返回

2021年招生问答

更新时间:2021/06/20   浏览量:   来源:招生处   分享:   

1:武昌首义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

答:武昌首义学院(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中国当代教育发展体系中按照新机制、新模式运行的创新型大学。

2:学校环境及办学条件?

答:学校现拥有武昌和嘉鱼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500余亩,校园林秀花香,环境优雅,绿化率达60%以上。现代教学与生活设施体系完善,图书馆、实验大楼、计算机中心、语音中心、体育馆、钟楼等楼群端宁恢弘,井然别致。“外语学习共享空间”、“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心”“ 森林餐厅”别具一格,为湖北高校乃至全国高校首创。教室、学生公寓均配置多媒体、空调、宽带网、电话等设施,师生拥有便利、舒适的环境及宽松自由的信息化空间。我校武昌校区地处武汉市中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地铁7号线直达,与众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比邻。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武昌首义策源地之一、将帅摇篮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旧址。嘉鱼校区坐落嘉鱼县境三国诸葛亮草船借箭故地,距武昌校区仅40分钟车程,教学体育设施高端、建筑风格大气美雅、是学习生活舒适便利的花园式校园。其内湖秀山青,草木华滋,景色怡人。全新的教育管理,使其成为学生求学生活的理想之地。

3:学历、学位的授予条件?

答:学生修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由学校颁发国家承认的武昌首义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由武昌首义学院授予学士学位。

4:贵校师资力量如何?

答:学校始终将师资队伍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坚持“引进与培养同步、优化与提高并重”原则,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术水平和工程实践素养。专任教师861,其中博士学位134人、硕士学位746;教授职称95人,副教授职称351人。特色品牌师资构成:“双师型”教师200余人。

5:学校两个校区如何安排?

答:2021年招收的大一新生将安排在嘉鱼校区学习,大二起返回武昌校区。为帮助新生更好的规划人生目标,深化养成教育和素质培养,我们针对学生的不同诉求和特长潜质,开展订单式、个性化培养,从大一起即开展人生规划教育。

对意向就业的学生,学校将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联合进行“点对点”培养,实现“零距离”就业。

对意向报考公务员的学生,学校将进行定向培训,为学生将来参加“国考”提前做好准备。

对意向考研、出国的学生,学校将组织辅导专家与学生对接,让学生少走备考“弯路”。
  

6:学校招生代码?

答:武昌首义学院2021年在湖北省的招生代码为:C205。外省招生代码依照各省文件公布为准。

72021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

答:我校2021年招生总计划3580名,其中普通本科3180名(湖北省招收2191名,省外989名),专科生400名(湖北省145名,省外255名)。具体招生计划及收费标准以上级主管部门公布为准。我校的录取批次:根据各省、市(区)招生部门划定的批次录取。学校在湖北省的录取批次为:本科普通批、艺术本科(B)、中职技能高考本科批、高职高专普通批。

82021年学校在哪些省(市、区)招生?
   
答:今年我校面向天津、上海、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等24个省(市、区)招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我校志愿。

9学校的招生录取原则?

答:学校严格按照湖北省教育厅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按照教育部和各省招委制订的政策和办法进行录取,我校根据考生志愿和高考成绩,从高分至低分择优录取,不设专业级差。

10:对考生的外语方面有何要求?

答:除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翻译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外,学校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生进校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11:学校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学校的院校专业组是如何分组的?

答:2021年我校招生专业共分9个院校专业组,其中普通本科专业2个组,艺术类本科专业2个组,技能高考本科专业3个组,普通专科专业2个组,所有专业无再选科目要求。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01-本科普通历史类专业组(首选科目要求为历史或物理)、02-本科普通物理类专业组(首选科目要求为仅物理)、03-本科设计学类专业组(首选科目要求为历史或物理)、04-本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组(首选科目要求为历史或物理)、05-本科技能高考计算机类、06-本科技能高考电气电子类、07-本科技能高考农学类、08-专科普通历史类专业组((首选科目要求为历史或物理)、09-专科普通物理类专业组(首选科目要求为仅物理)。具体专业组代号以各省(市)招办公布为准。

122021年的专业有哪些变化?大类招生有哪些?

答:1、新增金融科技专业本科招生。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软国际特色班)、软件工程(中软国际特色班)、通信工程(讯方技术特色班)、计算机应用技术四个专业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华为云特色班)、软件工程(华为云特色班)、通信工程(讯方5G特色班)、计算机应用技术(华为云特色班)招生。

学校现有四个大类专业招生:即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翻译),土木类(含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环境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大类招生专业的学生进校第一年不分专业,通过一年的综合基础学习及对专业的了解后,到第二年再进行专业分流。考生在填报大类专业志愿时,直接填报大类名称即可,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13:学校今年在哪些省招收艺术类考生?报考贵校艺术专业有哪些要求?湖北省艺术类本科录取规则?

答:我校今年在河北、上海、浙江、安徽、江苏、山西、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贵州、新疆等17个省(区)招收艺术设计类(本科)和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新增福建、陕西艺术类招生计划。

对报考艺术设计类专业的考生,我校认可考生所在省(区、市)艺术类相关专业统一考试成绩,专业成绩使用统(联)考成绩的省份,除生源所在省(区、市)有另行规定外,在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双过线的前提下,美术与设计学类按“文化成绩×40%+专业成绩×60%”的综合成绩从高分至低分择优录取。对未组织非美术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一考试的省份,则认可同层次同专业其他院校校考合格成绩。录取规则按照所在省(区、市)艺术类招生录取的有关政策执行。

湖北省艺术设计类本科录取规则:按综合分排名从高分至低分录取。综合分=(文化成绩×40%+专业成绩×60%)×2。湖北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生按“文化成绩+专业成绩”之和从高分至低分择优录取。

14:学校校企合作有哪些专业?

答:学校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坚持产教融合思想,面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通过追踪新经济、新技术发展趋势,与深圳华为、中软国际、深圳讯方、武汉厚溥、武汉金石兴机器人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公司等新技术企业合作共建华为云特色班、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等11个新工科、新商科本科专业或方向。通过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师资共训、基地共投、人才共育、就业共促,实现了专业与产业联动,教师与学生共成长的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共建班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0%以上。

15:学校是否招收参加中职技能高考考生?
   
答:学校今年招收参加中职技能高考考生。我校招收中职生的专业及各专业科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类),计划30名;电子信息工程(电气电子类),计划40名;生物工程(农学类),计划50名。

16:学校湖北省普通本科近三年最低录取分数线及位置值?

答:湖北省我校普通本科近三年最低录取分数线及位置值如下:

年份

最低录取分数线

位置值

文科

理科

文科

理科

2018

505

438

25735

88797

2019

500

444

24641

88749

2020

482

455

26462

91045

考生本人今年的位置值请查阅省招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

17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我校招生的省份均实行平行志愿,希望就读我校的考生,在“平行志愿(1)”或排序靠前志愿填报武昌首义学院,录取概率更大。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联系电话填报准确,并确保录取期间该电话畅通,以便录取期间学校能及时联系到考生,不影响正常录取工作。

18:学校可以招研究生吗?想继续深造报考研究生,在这方面有什么有利条件?
  
答:武昌首义学院属于国家计划内招生,本科生毕业后可以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其他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在考研方面享受相同的待遇。我校已经与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众多高校联合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被录取的学生享有相同的参评各类奖学金的机会,享受相同的研究生待遇。

19:学校有出国读硕士的渠道吗?
答:有。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以及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开办了本硕连读项目,采用“3+1+X”的培养模式,我校学生大四可赴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合作高校参加本科和硕士课程学习,本科毕业后满足该校硕士录取要求者可继续在该校学习硕士课程,达到该校硕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将获得该校的硕士学位。

20:外语水平不佳有机会出国留学吗?
答:具备一定的外语基础是出国学习和生活的必备条件,为了帮助学生在国外能顺利完成学业和生活便利,我校将为学生提供英语、日语和韩语等各类语言培训;同时,我校国外合作院校也将提供语言内测,以语言内测成绩替代雅思成绩用于入学申请,全方位帮助学生打通语言关。

21:学校有无专升本计划,本校学生在专科毕业后,能否专升本?

答:我校有专升本招生计划。本校学生在专科毕业后,可申请参加我校组织的专升本考试,通过考试者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普通专升本学生本科毕业证书内容按照国家规定填写,普通专升本学生达到学校学位授予要求的,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22:学生在校期间能申请辅修学士学位吗?

答:学有余力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可根据省学位办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申请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辅修学士学位报名,辅修成绩合格颁发辅修专业证书,符合辅修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相应的辅修学士学位证书。       

23新生进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答:未按第一志愿专业录取的新生,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有两次机会可申请转专业(含大类招生专业),分别为第一、四学期结束前;专科学生在校期间,有一次机会可申请转专业,为第一学期结束前。其中文史类专业不能转入理工类专业,理工类专业可以转入文史类专业。高考改革生源省份能否跨专业组进行专业调整,按各省教育厅相关规定执行。艺术类专业学生不能转入非艺术类专业,非艺术专业学生也不能转入艺术类专业。学校按信息类、机电类、土建类、经管类、文法类等建构了各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平台,为学生边学习、边了解专业特点,及结合自身发展志趣理性自主地选择专业提供了畅通的渠道。

24学校的收费标准?
   
答:我校本科学费按不同专业分别为每生每年22800元、24800元、25800元、26800元;专科学费按不同专业分别为每生每年12800元、1580016800元。以上收费均依据鄂政发[2013]61号文件及湖北省物价局、教育厅备案标准执行。

25学校是否有奖学金?

答:学校建有完善的奖、助、贷、补、勤、减的资助困难学生的制度体系,构建有以优秀学生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和助学金为激励措施,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以学校勤工俭学为基本途径的奖助体系,使学生困有所助、优有所奖。
 
1)奖励类别有国家奖学金(800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年),国家助学金(2200-4400//年),学校奖学金(800—2000//年)等;(2)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000//年);(3)学校开展勤工助学活动;(4)对特困生减免有关费用;(5)对部分贫困生发放生活补助和特困补助。

26:户口迁移有何规定和要求?

答:根据本人意愿,户口关系可以转到我校,也可以不转(根据相关规定,只限新生报到时转入户口其他时间均不能办理,学生在校期间除退学、转学、毕业等原因外,一律不得将户口迁出学校)。

27: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

答:截至20206月,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共输送5.8万余名毕业生,毕业生质量广获社会和用人单位认可,就业率达96.8%,部分工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近千人被国家外交部、水利部和省市机关录用为公务员。

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和省级大赛中,千余人次屡获殊荣。在素有“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中,法学专业学生连续数年一次性通过率超越40%,逾全国高校通过率20%标准。

我校学生不仅好就业,而且就好业。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高薪、就业、创业典型:

毕业生梁俊,现任华为集团公司驻泰国分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年薪50万以上。毕业生李彪,现任吉利汽车集团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生秦世恺,现任德勤中国财务总监。2021年一大批知名企事业单位纷纷到我校揽才,200余家企业与我校共建人才培养与就业基地,为学生顺利就业搭建了畅通的渠道。

28:学校招生咨询及录取查询方式?

答:录取期间请考生及时上网查看我校招生网站(http://zsb.wsyu.edu.cn)、微信公众号(学校微信及招生办微信)上发布的录取信息及录取状态。电话咨询:027-884261168842612388023266880238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116 传真:027-88426123 鄂ICP备16000181号